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产评估收费标准是什么?你的房子究竟值多少钱?

小资家  作者:hx   2018-05-24 09:33

关注小资家,每日了解楼市行情!

一般来说,涉及到房地产的产权变化如转让、抵押、拍卖及拆迁补偿等情况,或者向有关机构缴纳税费时,都需要进行房产评估。另外,当出现房产继承诉讼或其他房产纠纷时,法院也要求进行房产评估一遍对房地产进行仲裁。而这些情况下的房产评估,都需要收费,那么房产评估收费标准是什么呢?

除了上面说的情况,房地产评估也有咨询性的,如二手房买卖、企业之间的房地产转让等,双方出于了解市场需要,会委托评估机构进行房地产评估。但不管哪种情况的评估,都需要权属清楚、产权资料齐全,二手房交易公积金贷款等房产评估报告只需要5-10个工作日。

而关于房产评估收费标准,此前是有政府统一定价的,按照评估价格总额采取差额定率分档累进收费标准,但这样的话费用会很高,比如2000万的房产评估收费标准要42500元。但现在实施市场调节价,相对来说就便宜很多。比如在世联评估的线上平台“小资家官网”购买房产评估报告,780万的房产评估收费也就3000多,划算很多!

购房者反映,在办理房产抵押贷款或过户手续时,部分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相对简单。如果是现房,他们会直接套用一个价格;如果是期房,则在现房价格的基础上打个折扣,0.9或0.85;但房产评估收费标准却不一样,这是否专业、合理?

专家则表示,这种做法是被认可的。一般来说,为房管部门、银行、保险公司等提供价格依据的评估报告,有表格式、信函式、叙述式三种。新建商品房的按揭贷款评估表格式多一些,因为产权简单,市场价格也不难确定;个人住房贷款等叙述式的多一些,如世联评估的评估报告就有估价原则、估价方法、市场背景描述与分析、估价过程及估价结果确定等内容。但是房产评估收费标准还是不统一的,主要看评估公司的定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房产评估收费标准并不影响房子的价值,虽然不同评估公司给除的结果会有差异,但也是细微的,比如250万和249万。所以大家不要觉得收费高房子价格肯定也高,你的房子值多少钱都是确定的!

标签: 房子 评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