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什么是物业维修基金?我们买房时交的这一部分钱哪里去了?

不务正业的建造师  作者:hx   2018-05-09 09:48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买房时,开发商一般会告知还需要交纳契税和物业维修基金。物业维修基金由开发商代收,这样的做法合不合理?什么是物业维修基金?物业维修基金如何使用?不务正业的建造师就带领大家仔细研究一下这几个问题。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一、什么是物业维修基金。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物业维修基金,官方的概念是“购房后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之用的专门款项”。就这个概念来说,让大家一头雾水的是“共用部位、共用设施”是什么。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共用部位:房屋的主体、基础,如梁板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室内的如一楼门厅、电梯间、楼梯等。共用设施设备:上下水管道、落水管、水箱、加压水泵、电梯、天线、供电线路、照明、锅炉、暖气线路、煤气线路、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明确了这两部位的内容,再回过头看“物业维修基金”这个概念,可以看出,基础和主体是施工单位终身责任制,而屋面防水、保温、水电线路等设施保修期是有时间限制的,那过了保修期应该由谁维修?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所以物业维修基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开发商交的维修基础和主体结构的,一部分是小业主交的,维修其他带有保修期限的部位的。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另外要说明一点,物业维修基金怎么交并不是统一的,各地方政府都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来说,开发商物业维修基金交房屋建安费的2%左右,业主一般要交4%以上,有的地方干脆就规定按建筑面积计算,每平米90元。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二、物业维修基金由开发商代收合理吗?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08年以前,物业是可以由开发商代收的。08年新的法规出台后,物业维修基金需要在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入住前交纳至银行指定账户。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新的法规出现了两个变化: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08年以前,房屋维修基金的缴费时间为办理房产证之前,连同契税一起交纳。也就是说,你不办房产证的话,可以一直拖下去,什么时候打算卖房子了,去办房产证的时候再交契税和物业维修基金就可以了。收款方发生了变化。08年以前,由开发商代收,开发商手里拿着这一大笔钱,后人都找不到的比比皆是,根本没有交到主管部门指定的维修资金专户。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于是新法规出台后,物业维修基金由地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代管,待业主入住后成立业主大会后再转至银行专用账户。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所以现在的物业维修基金是直接交到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开发商不再代收了。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三、物业维修基金如何使用?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物业维修基金什么时候可以使用,当然是房子坏掉了就要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由施工方终身负责的基础和主体要由他们自己出钱来修,不能从咱们业主的物业维修基金中来出。因为一旦物业维修基金少于30%了,大家就还要再交一次。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也就是说,房子出了问题,先划分责任,是施工方的问题由施工方来修;是业主们用坏的才要从物业维修基金中出钱来修。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物业维修基金的使用程序是,由物业提出维修申请建议,由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建议批准,才可以动用物业维修基金。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结束语:物业维修基金关系到每一位小业主的权益,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套取物业维修基金的事情也是层出不穷,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护好自己的权益。自己交出去的钱,总要关心一下去向是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