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6-07-22 09:31

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持续火爆,多地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屡创新高,甚至一房难求。6月29号、30号两天,各地再现一批地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去库存,转眼变成了涨价潮。而处于西北地区的甘肃兰州的楼市又是怎样一个情况?

兰州新区:住户稀少 部分楼盘完全空置

今年以来,一 二线城市的楼市持续火爆,多地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屡创新高,甚至一房难求。6月29号、30号两天,各地再现一批地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去库存,转眼变成了涨价潮。而处于西北地区的甘肃兰州的楼市又是怎样一个情况?

兰州现在分为新老两个城区。记者首先来到了甘肃的兰州新区进行调查走访。2012年,兰州新区成为第五个 新区,行政规划面积806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兰州新区将成为兰州的副城。这个新区距离兰州老城区约70公里,邻近兰州中川机场。来到兰州新区是下午的2点多钟,在当地司机的带领下,记者首先在新区绕了一圈,记者看到,批复四年后的兰州新区,道路两旁已经盖起了不少的楼盘,而且体量都比较大,还有很多正在建设当中的。但是一路上除了来往的车辆外,很少能看见行人。记者搭乘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兰州新区是三四年前建起来的,现在人不多,出租车来这边经常要空车回来。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兰州新区白天人就少,天黑后路上就更看不到什么人了,他们大多数的生意都是从机场去市区的,但回来往往是空车。天色渐黑,记者在兰州新区的几个楼盘进行了实地走访。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记者来到了一个小区,是兰州新区早动工也是早交付的一个小区,那么这个小区大概能住900户,现在是晚上的9点多钟,那么兰州也是刚刚天黑,可以看到记者身后的这个小区每一幢都是零星亮着灯,像记者身后的这一幢数了下,只有三户人家亮着灯。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与这个小区一湖之隔的楼盘。据了解,这个新区投资的项目占地3000亩,目前一期已经在去年交付,并且有业主入住,二期正在销售中。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记者身后的这个楼盘是某集团在兰州新区开发的楼盘的一期。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一期已经售罄了,在去年11月已经进行了交付,目前的入住率达到了30%,但是通过记者的镜头,目前这个一期的楼盘里面,亮灯的只有三户,可以说几乎是无人入住。

在与这个楼盘一条马路之隔的另一个小区,记者同样看到大片大片空置着的楼盘。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记者在当晚的走访中发现,除了安置当地农民的彩虹城和甘肃兰石集团的员工宿舍外,兰州新区其他的楼盘,基本上都是空置的。根据兰州新区官方今年3月底的统计,新区目前已建成的住宅面积约730万平方,商品房库存600万平方,未销售率达82%。

兰州新区:巨量库存难消化 老城区人不愿去新区

通过在兰州新区晚上的走访,记者发现,兰州新区目前大多数的商品房楼盘晚上都无人居住,但尽管如此还有不少楼盘正在建设当中,那么这些楼盘的销售情况如何?为什么空置率这么高?

采访的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了这个楼盘。在售楼处,偌大的售楼大厅里,几乎没有看房的顾客。见记者进来,销售员马上迎上来开始给记者介绍起楼盘。

甘肃兰州新区销售人员:盖好的话大概在一千两百亩左右,我们总共是三千亩。这一块已经基本卖完了,还有一期高层上面价格有点高,88平米的,还有134的,这个均价在5500左右。

销售员告诉记者,楼盘的一期基本卖完了,目前有部分人已经入住,而且二期也已经售出了60%,可选的楼层并不多。可是当记者问到为何交付的房子无人入住时,销售员这样回应了记者。

甘肃兰州新区销售人员:当然暂时近两年是不可能立马起来的,但是五年左右的时间这一片整个商业起来,咱们的入住率,前期这两片的一个入住率多起来,再有两年左右的时间,咱们整个的业态都是一个初步发展。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兰州新区另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楼盘售楼处里同样没有顾客,销售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共有2300多户,明年一月份可以交付,目前他们在售的楼盘差不多都卖完了,不过从售楼员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很多楼盘所谓的卖得好,大多是团购给了当地的拆迁户。

甘肃兰州新区书香名府售楼人员:毕竟这个拆迁盘是一个比较大的,大型的购房。因为像新区这边的话它现在不建安置房每个人都得拆,一个过户31万,31万肯定要便宜一点的。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其实兰州新区也意识到大量房地产库存的问题。从一开始给拆迁户分房子,到现在每一个拆迁户31万的房屋补贴款,就是为了更好地消化当地大量的楼盘库存。官方数据显示,兰州新区目前的常住人口有15万人,但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这15万包括了周边乡镇的口人,其实真正在兰州新区居住的人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甘肃兰州新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整个新区差不多有四万人左右,目前如果今年入住下来的话应该是差不多十万左右,去年调查的时候人口是三万三左右。

甘肃楼周某房地产业内人士:据说目前人口才三万多,这三万多有一万多家属职工在内。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兰州老城区的市民,多数人表示,目前不会去兰州新区买房子。

甘肃兰州市民:新区现在不行,我每次去机场路过,新区晚上也没有什么人,光是楼盖的多, 的新区。

兰州新区:饭馆无人光顾 商铺亏本做生意

在兰州新区调查的几天,记者发现,目前新区的配套设施还不是很完善。每到吃饭时间,要在新区找个好一点的饭馆都不太容易。目前新区也没有大型的超市和商场,大多以小商铺为主。这些商家的生意如何,也是新区楼市状态的一个佐证。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在兰州新区的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几个人气相对集中的小区周围,已经开起了不少的商店、饭馆,但晚上吃饭时间,大多数餐厅几乎无人光顾。在一家卖简餐的饭馆,正是晚上吃饭时间,餐厅里没有顾客,只有两位店员在柜台里坐着,餐厅店员说,他们的店在兰州新区已经营业了有两年的时间,但一直以来都没什么生意。

餐厅店员告诉记者,平时中午,店里会有些人来光顾,大多都是周围工地里的工人和当地的农民,消费能力也低。到了晚上就更没什么客人了。现在店里根本赚不到钱,在新区像他们这样的餐厅,大多是在亏本做生意。

不仅是饭馆生意不好,记者看到附近卖烟酒的商店生意也很冷清,一家烟酒商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兰州新区这边,晚上8点以后就没生意了。

兰州新区:已现大型烂尾项目 开发商普遍不看好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居住的人少,商家赚不到钱,自然在招商方面也比较困难。记者了解到,虽然兰州新区建设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但已经出现了烂尾楼,而且规模还不小。

居住的人少,商家赚不到钱,自然在招商方面也比较困难。记者了解到,虽然兰州新区建设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但已经出现了烂尾楼,而且规模还不小。

在位于兰州新区核心位置的纬一路到纬三路,记者看到了一大片施工到一半的楼盘,据了解,这个楼盘叫做星光城,是兰州新区 个城市综合体项目。

记者所在的这个项目,是兰州新区批复后, 进驻兰州新区的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这个项目占地960亩,投资金额高达50亿人民币,这个项目从2012年开始动工,预计建成后会有酒店、住宅、商业街等各种项目。可以看到,这个项目现在已经有许多楼已经建起来了,脚手架也已经拆了,但是这个工地上目前是没有工人在进行施工作业,进入工地里面的门也被锁链锁住了。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在星光城附近,记者遇到了在路边乘凉的火大爷和老伴,他告诉记者他们是当地的农民,家就住在星光城旁边,这个项目是新区批复后 批进驻的项目,停工已经很久了。甘肃兰州新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已经停工两年多了。

在星光城旁边的一个楼盘售楼处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主要因为资金链断裂才变成了烂尾楼,到现在也无人接手。

当地的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烂尾楼还是因为楼盘卖不动,招不到商家。据了解目前兰州新区有20多个较大楼盘在销售,住宅方面有龙林地产等。还有大量属于写字楼、酒店式公寓,以及其他商业地产的项目。在兰州新区工作的公务员和企业职工有住房需求,但是都有内部房,这导致商品房更加卖不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新区的很多在建楼盘恐怕也会面临空置的命运。

一个楼盘仅有3户入住!这个 新区怎么了?

甘肃兰州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新区价格上不去,几年前是什么价格,现在还是什么价格。那个时候炒的是新区概念,那个概念过了以后立马下降,据我了解新区可能烂尾的盘有好几个,盖不下去,什么星光城,几个盘直接烂尾了。

兰州新区:产业聚集才能拉动 发展方向费思量

为何兰州新区人气聚集不起来?兰州新区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又该采取哪些措施?为此记者也采访了研究兰州楼市多年的专家,来听听他的观点。

多年研究房地产发展的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告诉记者,交通不便是阻碍兰州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兰州新区距离兰州主城区约70公里,目前除了开车,便捷的交通工具就是去年下半年开通的兰州市区到中川机场的火车。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林柯:到市区,大概是七十公里左右,现在修了一些快速的通道,包括快速列车什么的,大概有四十左右就能到达。

除了交通问题,林柯指出兰州新区核心问题还是新区产业没有发展起来,没有带动人口流入,大量的楼盘卖不动很正常。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林柯:实际上新区的土地,已经都没有土地了。但是有很多空地,为什么呢?这些企业还没有真正的过来做建设包括生产,实际上产业的集聚还没有真正的形成,如果他不做生产的话,他不需要联动。如果这样一种状况的话,人口就集聚不起来,大量的住房肯定没有人购买。

林柯表示,兰州新区当务之急还是引进更多的适合新区发展的企业,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联点,拥有自己的区位优势,如果产业得到发展,兰州新区的发展指日可待。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林柯:我想一个方面,政府要加大力度,催促、促进已经去的企业,在那里已经取得了土地的企业,加快他们的生产建设,加快他们的生产,如果对于迟迟不能开展生产的,我觉得政府可能也要调整政策。第二种,让能够愿意去的,能够去的企业,尽快的进去。包括尽快的形成生产,只有产业集聚了,人口才能集聚,人口集聚了,房市才会好。

据了解,根据规划,兰州新区重点布局发展石化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预计到2020年新区人口达到60万。林柯认为,如果发展重化工业,那么它的建设周期比较缓慢,想要短时间带来人口还是比较难的。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林柯:关键是看什么产业了,如果是基础性的重化工业,四年的建设可能不够,完全开展生产有点紧张。但是如果我们大量的发展加工贸易,我们不是一带一路的中联点,如果我们大胆发展加工贸易,这种产业的发展速度是快的。

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来源:央视

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