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楼市吹政策暖风 成交上涨缓解库存压力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2015-04-03 10:23

2015年一季度,多项利好政策的春风为楼市带来暖意,季度末成交量上涨明显,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一季度,经历了多轮政策调整的楼市正逐渐转暖。降息、降首付及减免税费等各项利好政策背后,楼市是否会迎来新一轮成交量的爆发,房价是否会再次上涨,一时间各方猜测迭起。

经历了2014年整体市场的低迷状态,2015年一季度,多项利好政策的春风正为楼市带来暖意。2月28日,央行宣布再次降息,当前5年以上银行贷款利率降为5.9%,达到2004年以来低水平。3月初,两会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定下基调,强调分城施策,支持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接下来,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优化住房及用地结构、二套房首付降为四成、二手房营业税“5改2”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使得楼市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宽松。

部分城市一季度成交情况,其中深圳同比上涨明显。

为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楼市新政有利于市场各项需求尤其是改善性购房需求的释放,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具有明显提振作用。

从整个一季度的市场成交来看,楼市表现要好于去年同期。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监测的33个主要城市,有17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深圳涨幅度大,达到104%,涨幅居第二位的为杭州,上涨65%,南宁位居第三,同比上涨50%。

分时段来看,一季度楼市被春节平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楼市表现基本平稳,后个阶段即2月底和整个三月份,多项政策利好出台以后,市场成交量上涨明显,尤其是3月份的市场表现,带动了整个一季度成交水平的上升。

同样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3月份,重点监测的40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回升72.87%,同比上涨7.62%。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月上涨88%,同比亦上涨1%。成交量的上升,让居高的楼市库存压力稍有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前述各项利好政策主要集中在3月份,政策效力的显现有待后期逐步释放。那么,楼市是否会再次迎来“量价齐涨”?赵锡军表示,对于房价变动,需要分城市来看,目前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城市间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人口集中度较高,住房供给存在较大压力。即便没有宽松的楼市政策,房价不用刺激也在往上涨。相反,有些二三线城市,由于以前盲目开发造成大量库存的积压,即便放松了限贷、限购政策,房子也有可能卖不动。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尽管本轮新政会刺激宏观楼市二季度持续复苏,但是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趋势,未来宏观楼市像过去几年那样“量价齐升”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量增价稳”将成为2015楼市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