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对待房产楼市政策的问题看法的转变:态度从调控再次变为支持

房产门户网房天下  2015-03-10 08:52

 

对待房产楼市政策的问题看法的转变:态度从调控再次变为支持

间隔6年,决策层对楼市的态度从“调控”再次变为“支持”,这是这次“两会”给楼市带来的大的好消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国务院总理明确提出2015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和以前不一样的是对房地产的“轻描淡写”,总理今年的报告还给出了更具体的解决方案,即住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形容成“天大利好”。他说,政府拿“分类指导”代替“分类调控”,实则是允许地方救市;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的需求,这意味着二套住房的贷款将会放松。

对楼市政策态度的转变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说:“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行业着墨偏多,而且给出的具体解决方案也都是支持性的,有利于行业发展,这对今年楼市的走势有提振作用。”

和往年明显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提出“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并将“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调整成“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也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

分析:“支持改善性需求的提法在2009年之后都没有出现过,政策口径重回2009年,这预示着二套房贷有放松的可能。预计今年的政策主要着力点将是,各方特别是金融机构对稳定住房消费需求提供支持。”

实则是,去年央行出台的9·30新政,就已经开启信贷放松的政策,当时的政策内容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放松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各项内容,但是政策力度小于预期。此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的连续两次降息,这将意味着货币政策逐步走向宽松。

任启鑫说,在去年首套房认定标准重新界定后,预计今年二套及以上的改善性购房需求,在政策执行上或将出现松动,有可能降低首付比例或享受贷款优惠,同时“营业税调整”、“个税调整”等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需求的政策也有出台的可能。

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次提出了“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要求把部分存量房转为安置房公租房

“这一要求的背后,实际上是为目前不断攀升的市场库存寻找解决办法。”任启鑫指出,从去年开始,在楼市“新常态”下,把存量房处理掉已经成为房企的要务,如今中央将住房保障与市场存量联系起来,在调节市场需求的同时,对房企未来城市布局和市场选择也有着一定的指引意义。

实则是,2015年年初住建部就提出,政府将通过资金补贴来实现保障,住建部也将出台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保障性住房和存量房的处理办法预计今年两会后就会有动静。

今年“两会”中的热点话题,房地产税的政策似乎已经逐渐完善。让人们感到意外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于房产税相关政策并没有提到。

而事实上,房地产税的政策设计主要是增加房屋持有环节的税负,从而迫使房屋所有者将空置房出售或出租,降低对房屋的投机性需求,让居住性需求成为楼市的主导因素,挤出非理性泡沫,引导楼市回归理性。

“在一定程度上讲,房地产税的开征主要还是对多套房、高端房业主的影响更大,而在今年支持改善性需求成为政策亮点时,再提房地产税就显得有些矛盾。”北京一位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房地产税是一项长期政策,除了立法工作需要较长时期之外,制度建设也仍然存在难点,因此“房地产税在此前大多是作为一项调预期的政策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